close
課程名稱:081437
課程名稱:工藝美學實作--交祉燒捏陶
授課講師:吳國安

課程主旨:
教導學員如何手眼並用,捏塑交趾燒樂趣。交趾燒是一種低溫燒成的軟陶,為傳統建築上的一種的裝飾藝術,在傳統工藝史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。交趾燒通常以民間故事的劇中人物為題材,造型俏麗有趣,廣為人所喜愛。識者常以為交趾燒之美在於釉彩豔麗,其實捏塑技術才是交趾燒根本的生命,也是最令人樂而忘返之所在。社區中到處都有廟宇,有些廟宇有交趾燒人物壁堵,可作為觀摩瞭解之外,提供實物來作為臨摹學習捏塑技巧。現代交趾燒的捏塑素材不限於陶土,也可採用如「紙黏土」等其他素材,也可以嶄新的意象為題材,仿古創新。

習見的交趾燒彩釉都為含鉛軟釉,不只對人體有害,也會污染環境。有感於此,本課程使用無鉛彩釉,供學員作品上釉燒成。本課程的基本理念在於授予交趾燒捏塑的基本技巧,一者使學員能進而推及花果、鳥獸及古今靜物,在忙碌的生活中,作為一項休閒性活動,捏塑一些趣味作品來增進生活樂趣;二者讓有天分者也可以成為捏塑家,參與藝術工作行列。學員在經過十六週的課程之後,能夠捏製一般交趾燒人物,每學期捏製一至二件為目標。

上課時間:週三晚上7:00~9:30

課程大綱:
第一週:概念--台灣交趾燒的緣起、特色及捏塑工具
第二週:臉部捏塑--臉部是最重要的部分,以四周的時間練習頭部捏塑(包括臉部老、少、喜、怒、哀、樂表現)
第三週:同上
第四週:同上
第五週:同上
第六週:捏塑--文冠、武盔及其裝綴配件
第七週:捏塑--男髮、女髻、方巾、帽笠
第八週:捏塑--文掌、武拳、靴沓、弓蓮
第九週:捏塑--身部、文掌、武拳、靴沓、弓蓮
第十週:捏塑--文袍的衣摺及裝飾花紋
第十一週:捏塑--鎧甲及裝飾花紋
第十二週:捏塑--武人姿勢,臂、足部及裝飾花紋
第十三週:整件製作--配製彩釉
第十四週:整件製作--上彩釉
第十五週:整件製作--上彩釉
第十六週:整件製作--上彩釉及燒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e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