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課程編號:081206
課程名稱:社會學動動腦--掙脫意識型態的束縛
授課講師:黃泰山

課程主旨:
佛家說「無我」,因為「我執」讓我們看不清真相。如果說社會學可以帶給我們希望,正是因為透過社會學,我們可以跳脫自我的局限,看到社會的深層,瞭解不關心別人,就不可能真正關心自己,別人不好,自己也不可能幸福。當我們掙開「我執」的束縛,將會看到不同的世界與奮鬥的目標。

上課時間:週三晚上7:00~9:30

課程大綱:
第一週:
學社會學有什麼用?
如果問社會學有什麼用?或許可以說社會學可以讓我們反省自己,在無常的生命歷程中,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應該做什麼,以及可以做什麼。社會學為什麼可以讓我們在無常中找尋有常,在虛無中探究意義,是這堂課討論重點。

第二週:
介紹一種社會學思考法(一)

第三週:
介紹一種社會學思考法(二)

第四週:
介紹一種社會學思考法(三)
在這三堂課中,將介紹一種辯證的社會學思考方式,接下來的課程,都是以這種思考的角度來探討社會。

第五週:
我們活在什麼觀念世界(一)--我是誰?我族中心

第六週:
我們活在什麼觀念世界(二)--權威

第七週:
我們活在什麼觀念世界(三)--商品文化
佛經裡有所謂的看山是山,看山不是山,看山又是山。當我們帶著妄念看山時,山是一個樣子,當我們體悟妄念時,山又是另一個樣子,當我們去除妄念時,山又回到原來的樣子,但又不是原來的樣子。我們真的帶著妄念看世界?我們的妄念是什麼?社會學可以讓我們體悟妄念、去除妄念嗎?這些是這三堂課討論的重點。

第八週:
為誰辛苦為誰忙--停不下的腳步
終日忙碌,停不下來的腳步,歲月就這樣流逝!似乎有一股力量不斷將我們往前推,推向不可知的未來。這是一股什麼樣的力量?我們有可能認識它、掙脫它嗎?

第九週:
人情冷暖--競爭的世界、疏離的世界
世間人群相隔那麼近,卻距離那麼遠,為什麼社會那麼現實?讓我們透過社會學,解析人情冷暖,世態炎涼,探討怎樣才能真正「人間有愛」。

第十週:
好命歹命誰注定?
真的有命運嗎?有,社會就是命格。讓我們用社會學來解析「好命歹命誰注定?」

第十一週:
那條命運的鎖鏈
因果循環,報應不爽,用社會學的角度,我們也可以找到那條「決定命運的鎖鏈」。

第十二週:
居家風水--都市(一)

第十三週:
居家風水--都市(二)風水救人,風水也能殺人,社會學也談風水,我們可以透過社會學,來診斷一下我們的生活環境。

第十四週:
買賣自然--人造的自然
人類逆天行事。必遭天譴!其實,不管有意無意,願意不願意,你我都正逆天行事,什麼力量迫使我們逆天行事?認識這股力量,社會學能幫我們更加「順應天理」。

第十五週:
人造的健康--人造的身體
您聽過身體製造業嗎?您相信,我們的身體就像商品一樣,是由機器製造出來的嗎?讓我們用社會學的角度來看看自己的身體是怎麼被製造出來的。

第十六週:
希望在哪裡?
佛家說「無我」,因為「我執」讓我們看不清真相。如果說社會學可以帶給我們希望,正是因為透過社會學,我們可以跳脫自我的局限,看到社會的深層,瞭解不關心別人,就不可能真正關心自己,別人不好,自己也不可能幸福。當我們掙開「我執」的束縛,將會看到不同的世界與奮鬥的目標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e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