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編號:082518
課程名稱:社區防疫與健康生活
授課講師:王真敏、劉美淑、陳貞琇、黃美淑、黃國祥

課程主旨:這堂課最大的目標,就是期待大家一起在課堂中,經過一連串「公共衛生」不同主題的討論、認識、與了解後,可以一起找尋、創造屬於我們、屬於板橋在地人「健康」、「快樂」、「幸福」的生活態度、方式與環境。


課程時間:週三晚上7:00~9:30

課程大綱:
第一週:營造健康的夢想……Let’s?go! /打破陌生的藩籬,認識朋友、認識老師。
第二週:吃出健康,吃出美麗/ 我們一天需要多少熱量和營養素?該怎麼吃,才能夠吃得健康又美麗?老師通通告訴你。
第三週:健康減重秘訣大放送 /來來來,現代楊貴妃的煩惱,要減肥也要顧健康。老師告訴你健康減重不求人的秘訣和撇步。
第四週:酷酷嗽、鼻水共共流/ 為什麼流感年年來、季季來?流感可以預防嗎?注射流感疫苗會致死嗎?來來來,講給你聽,你就免驚!
第五週:輕鬆甩掉生活壓力 /人生不如意之事,十之八九。你感覺生活有壓力嗎?有多大的壓力呢?讓我們一起來面對壓力、紓解壓力,讓生活更積極快樂。
第六週:要麵包也要健康-面對工作壓力/ 你,嫁給了工作了嗎?職場是我們第二個家,認識、學習職場的工作壓力,讓我們家裡、職場通通都健康。
第七週:心事重重誰人知? /認識心血管生理構造、心血管疾病養生與保健,冬季不可不知的健康知識。
第八週:癌症能預防嗎?/ 台灣每個月有3500人死於癌症,每天有117人死於癌症,每小時有5人死於癌症。癌症可怕嗎?癌症可以預防嗎?老師教你面對癌症,不再擔憂。
第九週: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(本週不排課,全校學員參與論壇)
第十週:健康檢查怎麼做、怎麼看/ 面對琳瑯滿目的健康檢查項目,我該如何選擇?健康檢查的報告要怎麼解讀?別擔心,老師通通告訴你。
第十一週:更年期與賀爾蒙的戰爭/ 更年期是人生必經路程,如何在這個階段保養好自己的身體,儲存老本?讓我一起來學習這個重要的課題。
第十二週: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 /銀髮族的健康守則與生涯規劃,你不可不知。
第十三週:心事誰人知?談憂鬱症/當我或是親人朋友感覺人生由彩色轉為黑白,不再愛自己,不再愛他人了,我該怎麼辦?我該如何幫助他?
第十四週:讓悲劇不再發生~認識自殺/ 因為人生走到「盡頭」,所以必須棄絕自己的生命?讓我們一起來認識、揭開自殺的行為,並且打破「盡頭」的迷思。
第十五週:環境污染對健康的影響 /你吃的蔬果安全嗎?你喝的水乾淨嗎?我們周圍有多少環境病的誘因?我們要如何去除這些危害?
第十六週:醫生是皇帝?病患才是老大? /你所不知道的病患安全,報給你瞭解。尤其在看病的時候,更要保障自己的安全及權益。
第十七週:搶救生死一瞬間 /事故傷害如何預防?遇到緊急事故,要如何自助、救人?
第十八週:期末成果發表週 (本週不排課,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e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