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編號:092201
課程名稱:溝通百寶袋:技巧與訓練
授課講師:程桂英

課程主旨:
你快樂嗎?常常感到滿足嗎?生活有勁嗎?每個人都需要與人保持關係,才不致感到孤單寂寞。
本課程有四個溝通理論:1.TA(人際溝通分析)2.PET (父母效能訓練)3.周哈里窗4.自我肯定訓練。內含從了解自我、表達真實感想、培養自信、到能輕鬆與人親近的溝通方法。大師的理論,轉化成生活上的小應用,隨身攜帶的「溝通百寶袋」將可活用在家庭、親子、夫妻、人際和工作中。
在實務演練、遊戲活動、問卷量表、角色扮演中學習並掌握人際溝通技巧,如同隨身帶著「百寶袋」,隨時便可囊中取物。
課程很輕鬆,你可以自在地做自己。

上課時間:週二晚上7:00~9:30

講師簡介:父母效能訓練(P.E.T)認證授權講師、托兒所創辦人&所長、文化大學推廣教育中心兒教講師、人本教育基金會親職教育講師、家庭親子營領隊、兒童營顧問、台北縣網路社區大學、基隆社區大學講師、台北市女權會性教育顧問、新竹市家長學苑執行長、心理劇助理導演證照 ◎P.E.T團體經驗:曾帶領140個團體

選課學員條件:凡想更愛自己,更愛與人親近的人

課程大綱與進度:
第一週:自我的線索~在圖像中看到自己、尋找夥伴,繪製自己的「自我標尺曲線」
第二週:TA自我狀態分析-1自我狀態三類型~「社會關係測量」
第三週:TA自我狀態分析-2透過「一家五口互動遊戲」體會七種人格類型
第四週:TA自我狀態分析-3 在語言、表情、肢體、態度、聲調的改變中呈現新的自我。活動:焦點人物
第五週:TA自我狀態分析-4判斷我的心理地位~依我好、你好組成四個象限
第六週:自我肯定訓練-1收集黑點卷的自我,如何化解,發現自己的特點與優越性
第七週:TA人際溝通分析-1發現溝通的趣味~人際之間對話的三種模式
第八週:TA人際溝通分析-2啟動調整與改變就在打破固定模式
第九週:TA人際溝通分析-3運用安撫重建自己~每個人都需要被人承認、被人重視
第十週:PET父母效能訓練-1「積極聆聽~同理心」的技巧,真誠傳達溫暖與善體人意
第十一週:PET父母效能訓練-2「我訊息」的技巧,適當表達自己真正的感覺及想法
第十二週:PET父母效能訓練-3價值觀的差異導致衝突,如何調整?
第十三週:周哈窗-1心窗的四個象限:已知、未知區,發現自己的盲點
第十四週:周哈窗-2在自我省察、自我坦誠、他人的回饋中認識自己,擴充自我
第十五週:周哈窗-3打開心中的一扇窗,表露自我不害怕~溝通大富翁遊戲盒
第十六週:自我肯定訓練-2社會關係測量~自卑感與超越、發現自己的改變、驗收自我的突破與創新、活出自我、建構自我特色

授課方式:問卷、量表測試、溝通遊戲、活動、角色扮演、角色互換、

評鑑方式:出席率、課堂討論與互動

閱讀資料:自由購買「我好,你也好」、「強者的誕生」、『讓小朋友了解自己』

材料費用: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e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