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編號:101502
課程名稱:三貂嶺之戀:社區文史實地踏查
授課講師:鄭智殷

課程主旨:以三貂嶺為基地,進行深入的訪查與了解。一般地方性的課程多以文史為主要的切入點,本課程將以文化性資產的概念切入,以「文化」作為切入點,視文史為經緯,填以貼近當地居民的生活型態、社群、信仰、記憶為血肉,建構生動的三貂嶺印象。

課程時間:週一上午9:30~12:00

課程進行方式:以工作坊的方式進行,分上下午各一節,安排全日性的課程。課程內容包括文化性資產概念、影片引導、瑞芳地區概論、田野調查工作方法、田野調查實習、三貂嶺參與觀察、調查方向討論、調查內容討論與呈現。

課程大綱:
第一週:
上午:課程、自我介紹。文化性資產概念介紹:發現細微的美好。
下午:人文風景觀看(一):里山。人文風景討論(一):里山生活,生活里山。【家庭作業】尋找一件【老】玩意。
第二週:
上午:尋寶與現寶:老玩意的故事。
下午:瑞芳地區概論。
第三週:
上午:凝視:三貂嶺參與式觀察。
下午:我發現…:三貂嶺參與式觀察紀錄與分享。
第四週:
上午:人文風景觀看(二):龍貓or有你真好。人文風景討論(二):消失中的擁有。
下午:聚散之間的記憶書寫:我在□□的日子/想我在碩仁的兄弟姊妹。【家庭作業】收集相關資料。
第五週:
上午:研究方法:田野調查123。
下午:調查方向討論與收集。【家庭作業】聯絡訪談對象。
第六週:
上午:三貂嶺調查。
下午:三貂嶺調查討論。
第七週:
上午:成果發表籌備與討論。
下午:成果發表:我心目中的三貂嶺。討論:終點與起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e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