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編號:111102
課程名稱:水墨山水畫
授課講師:陳文永

課程主旨:「水墨畫」不同於西方之油畫、水彩以造形、色彩為主,而是著重用筆、用墨和繪畫內在的意境。由於繪畫工具、媒材運用及美學觀的差異所形成特殊的繪畫風格,與「書法」同為東方藝術的代表,而立於世界藝術之林。
現代人處於繁忙環境中,生活壓力日益增加而不得紓解,或於退休後頓失工作重心而不知如何安排退休生活。為了排解這方面的問題,人們可能會從事一些旅遊、運動或其他的活動。除此之外,若能再培養一些藝文的興趣技能,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。在大自然中能使我們心靈得到紓解,山水畫常在遊山玩水之中尋找繪畫的題材和靈感,經過他內心的轉化後而繪成一幅幅「可行」、「可望」、「可居」、「可遊」的繪畫作品。
瑞芳社區大學將開辦的水墨山水畫班,課程內容從基礎的筆墨、山石、樹林、雲水等技巧循序漸進,進而能寫生創作,以及畫作賞析等,提供社區民眾培養水墨畫興趣技能的藝術活動。

上課時間:週三晚上7:00~9:30

課程大綱:
第一週:用具介紹,筆法示範與練習
第二週:樹的畫法(一)-枝幹畫法
第三週:樹的畫法(二)-點葉法
第四週:群樹的畫法
第五週:石之畫法
第六週:石頭皴法示範與練習(一)
第七週:石頭皴法示範與練習(二)
第八週:山之畫法(一)高遠法
第九週:山之畫法(二)深遠法
第十週:山之畫法(三)平遠法
第十一週:點苔的畫法與運用
第十二週:用墨與染墨
第十三週:山水畫的設色法
第十四週:水墨山水畫之構圖形式
第十五週:名畫之臨摹與賞析
第十六週:作品欣賞觀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e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