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編號:111501
課程名稱:健康工作與生活:化妝品實作、有機飲食與醫學
授課講師:陳聖明

課程主旨:本課程以生理學觀念解釋化妝品與營養學相關原理,採用醫學研究的觀點分析其原理與注意事項,以生動圖表介紹人體的生化生理代謝過程,作為相關理論基礎,期望讓學員從食物來認識化學概念、正確化妝品使用與飲食觀念,達到用得有效又安全、吃的快樂又健康的目標。課程包括戶外課,並於課堂中實地製作與健康飲食,以達健康自己動手作的生活態度。

講師自我簡介:國立台灣大學農化所博士。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。目前從事真菌相關研究,包括產毒的或有益健康的(如樟芝,靈芝,冬蟲夏草)。

上課時間:週三下午1:30~4:00

選課學員條件:有興趣即可,並能多參與課堂討論。

課程大綱與進度:

第一週:關節炎介紹與醫學影片。
第二週:素食介紹。
第三週:化妝品的認識。老人斑的成因、含藥與一般化妝品、化妝品吸收的原理、皮膚結構的認識。禿頭原因與影片。
第四週:過敏介紹與相關醫學影片。蛋白質與胺基酸。蛋白質是人體重要的組成份,也是代謝的控制員,牛奶的爭議問題討論。
第五週:卡士達與鮮奶油、蛋白泡沫與手勁
第六週:胃腸病介紹與相關醫學影片。
第七週:食補與藥補、中醫五行與子午流注理論介紹。
第八週:肉食和健康。當代肉業的爭議、肉的結構和品質、供肉動物及其特點、動物肌肉轉變為食用肉品。
第九週:肉類的腐敗和保存、肉類烹調的幾項原則、鮮肉烹調方法、雜碎或內臟、混雜內臟和肉、肉類的保存與防腐。
第十週:香藥草園、香草餐廳參訪。戶外課。
第十一週:魚貝蝦蟹:漁場與水產養殖、水產與健康、水中生物與魚類特性。
第十二週:魚的解剖構造與品質、我們食用的魚、從水裡到廚房、生食海鮮、烹調海鮮、蝦蟹貝類及其特性、加工海鮮、魚卵。
第十三週:化妝品實作(清潔保養品)。
第十四週:腦中風介紹與相關醫學影片。
第十五週:烹調方法與器具材質:褐變反應及其風味、加熱的形式、加熱食物的基本方法、烹調器皿的材質
第十六週:從米來看食物中的分子。原子、分子、能量、化學鍵、物質的相態變化。四種基本的食物分子:水、脂質、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

授課方式:
1. 以投影機進行教學、隨堂小組討論、科學影片觀賞討論,課文講解,學員可隨時提問題,教師即問即答。
2. 包括戶外教學,化妝品實作與健康飲食實作。
3. 上課內容已編成講義,方便學員學習(講義內容由講師提供,請同學自行影印,不提供電子檔)。

評鑑方式:出席60%、上課參與與互動40%。

閱讀資料:
1. (課本)食物與廚藝:奶、蛋、肉、魚。Harold McGee大家出版社2009年
2. (課本)新編實用營養學,藝軒出版社,2000(1995),譯自Normal and Therapeutic Nutrition. 17th ed. 1986(1990 revised) by Robinson, Lawler, Elizabeth, Chenoweth, Chenoweth. Macmillan。
3. (參考)醫學生物化學,藝軒出版社2001,譯自Medical biochemistry / John Baynes, Marek H. Dominiczak原著 ; 潘淑芬編譯
4. New cosmetic science. Takeo Mitsui. Amsterdam:New York:Elsevier Science,1997新化妝品學〈第二版2005合記〉。

材料費用:
實作餐飲材料費每人500元;化妝品實作每瓶200元到550元不等,按自行登記瓶數計費;講義課本費用另計﹙自由購買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e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