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編號:111101
課程名稱:書法與篆刻
授課講師:謝慶興

課程主旨:篆刻藝術至今已有數千年的悠久歷史,自戰國至今,它已由實用性發展到藝術性。早期的鉢印是由工匠鑄金鑿玉而成的,明、清之際因軟石刻印的風氣盛行,文人可自寫自刻並大量採用詩文入印,豐富了篆刻的內容,使篆刻於實用之外增進了欣賞面,提高了藝術價值,於是從事者日眾,而使篆刻絢耀光彩於藝界,進而與書畫並駕齊驅。

篆刻藝術的特點,就是融合篆法、刀法和章法三者綜合的藝術,篆刻作品除了可使用在書畫作品上,使書畫作品有畫龍點睛之效,亦是一門獨立而精緻的文化藝術。

學習篆刻,可透過認識篆法、學習刀法、欣賞詩詞、把玩印石---等,增加生活情趣,亦可怡情養性。所以在現今競爭的工商業社會及就業不易的大環境下,可透過研究它來紓壓,亦可透過學習它,來成就第二專長,增加就業機會,故歡迎大家一起來認識、學習、研究、發揚它,並享受創作的樂趣和成果,在這個藝術天地裏,也留下自己跋涉的足跡,讓精神文化生活內容更加充實,進而使這個文化精粹能綿延不斷地發揚光大。


課程時間:週二晚上7:00~9:30

課程大綱:
第一週:篆刻的定義、篆刻工具介紹、執刀法、用刀法、篆刻過程示範
第二週:刀法練習
第三週:印稿上石法、刻製與修整
第四週:鈐印的方法
第五週:篆刻練習
第六週:篆刻示範
第七週:印材介紹
第八週:篆刻字體介紹
第九週:印泥的介紹
第十週:章法的設計
第十一週:篆刻作品欣賞
第十二週:印款刻製示範
第十三週:印款刻製練習
第十四週:印款的拓法
第十五週:作品貼法
第十六週:作品觀摩欣賞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e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