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訪自己的故鄉,回溯兒時的記憶,在自然環境與歷史古蹟探訪中,發現在地的生命力。元旦走春,帶領全家一起尋訪四腳亭地區,體驗沿路的生態驚奇,回顧四腳亭砲台的歷史與登高遠眺美麗的基隆河!參加對象與人數:200人本活動鼓勵全家一起參與
活動講師:瑞芳國中講師群
舉辦地點:瑞芳國中校門口
舉辦時間:2008年1月1日AM9:00
活動內容:
(1)瑞芳火車站:光緒十四年(西元1888)劉銘傳創辦郵政總局,以龍潭堵為中間站,舊街所在的逢甲路是龍潭堵最早的聚落,至今已七十年之老建築物曾是基隆至瑞芳輕便軌道臺車站之所在,因具旅客、貨物運輸機能,乃逐漸形成商業街道。
(2)龍巖宮祖師廟:正殿供俸清水祖師等聖像,香火鼎盛,為瑞芳重要之信仰中心。
(3)四腳亭砲台:砲台位於四腳亭與基隆交界處,建於日據時代,主要是軍隊防禦營區,本砲台目前僅剩幾處營房遺跡及碉堡,營房多存殘破磚牆,碉堡由石材堆疊而成,基座則被樹木的根莖盤繞,目前臺北縣政府已經核定為臺北縣三級古蹟,文化局已經進行整修工程文化局預定96年8月完工後再行開放供遊客賞景。
(4)吉安宮:位於吉慶里瑞竹路91號,主祀神明為天上聖母,同祀神明:清水祖師、保儀大夫、觀音菩薩、福德正神。所供奉之天上聖母,據傳是由北港朝天宮請奉分身而來,初時將媽祖金身安奉於民宅中。光復前,地方老輩向聖母許願,盼能庇佑早日獲得安定的生活;光復當時有瘟疫發生,死者無數,信徒向聖母再許願,虔誠祈求能獲得平安;光復後,因感於媽祖庇祐有功,便由信徒大會發起籌建事宜,於民國38年(1949年)興工,合庄草建了一座樸實的廟宇,供奉聖母金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e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