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編號:101505
課程名稱:健康工作與生活:化妝品實作與有機飲食
授課講師:陳聖明

課程主旨:本課程除由生理學觀念解釋化妝品與營養學相關原理外,亦將針對有機耕種或有機蔬果、生機飲食、香藥草、健康食品等方面加以介紹,採用醫學研究的觀點分析其原理與注意事項,以生動圖表介紹人體的生化生理代謝過程,作為相關理論基礎,期望讓學員習得正確化妝品使用與飲食觀念,達到用得有效又安全、吃的快樂又健康的目標。課程包括香草園參訪與化妝品相關行業參訪等2次戶外課,並於課堂中實地製作化妝品(2次)與健康飲食(6次),以達健康自己動手作的生活態度。

講師自我簡介:國立台灣大學農化所博士。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。目前從事真菌相關研究,包括產毒的或有益健康的(如樟芝,靈芝,冬蟲夏草)。

上課時間:星期三下午1:30~4:00

選課學員條件:有興趣即可,並能多參與課堂討論。

課程大綱與進度:

第一週:什麼是均衡的健康飲食。飲食與熱量,從食物的營養成分與熱量談每日攝食應有的均衡營養
第二週:健康食品與營養補充品。介紹目前經衛生署審查通過的健康食品。從健康食品的申請了解健康食品的真相與食用健康食品的注意要點
第三週:生機飲食、有機蔬果、酵素與酸鹼值。酸性食物與鹼性食物介紹。腎臟肺臟與酸鹼中和。介紹醣類、蛋白質、脂肪的代謝。胰島素的作用。食物的消化吸收與生合成
第四週:化妝品的認識。含藥與一般化妝品、化妝品吸收的原理、皮膚結構的認識。
第五週:化妝品配方認識與實作示範。介紹閱讀化妝品的全成分,以瞭解如何選擇化妝品與解析化妝品廣告
第六週:化妝品實作
第七週:鮮奶酪實作。從營養學角度看膠原蛋白與牛奶
第八週:香草餐與香藥草茶實作。香藥草種類、藥用成分與各種日常用途介紹
第九週:精力湯實作。從營養學觀點看生機飲食推廣者的論點。
第十週:香藥草園參訪。戶外課
第十一週:手卷實作。認識麵粉。
第十二週:牛肉漢堡實作。認識肉與蛋白質。
第十三週:蔥油餅實作。油脂的介紹。
第十四週:化妝品原料行參訪。戶外課。
第十五週:化妝品實作。
第十六週:吃的健康又愉快。討論與設計自己的健康飲食。

授課方式:1. 以電子彩色簡報投影片進行教學、隨堂小組討論、科學影片觀賞討論,課文講解,學員可隨時提問題,教師即問即答。
2. 包括戶外教學2次,化妝品實作2次與健康飲食實作6次。
3. 學期中(第十四週)繳交學期學習報告一份。
4. 上課內容已編成講義,方便學員學習(講義內容由講師提供,請同學自行影印)。

評鑑方式:
1. 全學期主動學習、參與討論,且隨堂小組討論發言單與學期報告條理分明,言之有物者為「優等」
2. 全學期缺課次數不超過兩次,或不超過五次且繳交期末報告者為「通過」
3. 全學期缺課次數超過兩次且未繳交期末報告者,或缺課次數超過五次者為「未通過」

閱讀資料:
1. (課本)新編實用營養學,藝軒出版社,2000(1995),譯自Normal and Therapeutic Nutrition. 17th ed. 1986(1990 revised) by Robinson, Lawler, Elizabeth, Chenoweth, Chenoweth. Macmillan。
2. (參考)醫學生物化學,藝軒出版社2001,譯自Medical biochemistry / John Baynes, Marek H. Dominiczak原著 ; 潘淑芬編譯
材料費用:實作餐飲材料費每人800元;化妝品實作每瓶200元到550元不等,按自行登記瓶數計費;講義課本費用另計﹙自由購買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e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