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編號:112505
課程名稱:電影賞析與生活法律常識
授課講師:鄭維鈞

課程主旨:本課程希望藉由農人到工人的過程看出勞動的變化,再由組織與職業病的發生切入瞭解,勞動生命的點滴。最後由本國勞工的問題談到世界性的移工現象,這是勞動者的故事,也是每一個人都會遭遇到的社會現象。

課程時間:週三晚上7:00~9:30

課程大綱:
第一週: 課程介紹~ 講師介紹與課程介紹
第二週: 怒火之花~ 農民為何失去土地?如何變成工人?
第三週: 摩登時代~ 工人在工廠裡的生產線與日常生活,勞動型態如何影響生活?
第四週: 單車失竊記 ~ 寫實電影,勞工家庭的單車是生產工具,失去生產工具的工人如何找尋?
第五週: 岸上風雲~ 勞動者的組織與抗爭故事。
第六週: 翡翠谷~ 一個礦工山村的興衰,看出產業與家族命脈的重要聯繫。
第七週: 多桑~ 台灣礦工的故事,瞭解勞動者的日常生活型態。
第八週: 無言的山丘~ 日據時代礦工的故事。
第九週:期中討論
第十週: 八東病房~ 外籍看護工的故事。
第十一週: 台北波西米~ 藝術家也是勞動者,台灣劇場藝術家如何用最低調的生活維持理想。
第十二週: 無米樂~ 農業生產者面臨的困境,他們如何在一種文化的信仰中走下去?
第十三週: 軍官與紳士~ 勞動女性的愛情電影,兩個勞動者的愛情與社會現實。好萊塢型態的通俗電影,但充滿時代特色。
第十四週: 河口人~ 勞動要面臨的不只是工作,還有一個更大的環境問題,個人如何面對?
第十五週: 勞動者的身影~ 一部關於早期台灣勞動者的紀錄片,瞭解各種工作與產業之間的關係。
第十六週: 環亞罷工~ 罷工者的心路歷程,面對各種壓力,罷工者如何走過艱困的日子互相支持。
第十七週: 當代英雄當代奴隸~ 菲律賓移工的紀錄片,菲律賓如何產生移工,為什麼有外勞?菲律賓的社會問題,也是勞動者面對未來的問題。
第十八週: 成果發表

授課方式:個別指導、講師經驗傳授、作品欣賞討論等。

評鑑方式:以學員課堂討論及參與程度評量。

閱讀資料:老師編寫之講義

材料費用:無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e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