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課程編號:082453
課程名稱:玩布中尋創意
授課講師:徐麗柑

課程主旨:以環保理念立意,用心聆聽布與您的訴說,一塊布、一根針、一條線、一顆心編織出一畝快樂的心田。
希望透過玩布尋找創意,帶領社區婦女一同玩布的轉變與過程,推動女人之間的對話,喚醒人們原本的赤子之心,從面對真正的自我,進而關懷周遭的人,從瞭解自己重視自我,進而將身心健康的理念,透過社區團體推廣至各個社群,凝聚共識,營造出健康的園地。


課程時間:週三下午1:30~4:00

課程大綱:

第一週:相見歡--自我介紹、認識彼此、課程介紹、欣賞作品。

第二週:
初階:基本技法介紹及練習--基本縫法的介紹及練習。
進階:布偶小丑--自由發揮創意,縫製不同造型的小丑布偶。

第三週:
初階:貓頭鷹--平針與迴針的縫法、塞棉花的技巧、製作完成。
進階:針線工具袋 〈一〉--利用碎布拼接表布,成圓桶型後,拼接六角形針插。

第四週:
初階:悠遊卡袋--講解反光的技法、拼接完成。
進階:針線工具袋〈二〉--表布+裏布+口布、穿繩加木珠完成作品。

第五週:
初階:太陽花針插--利用正方形摺縫成花瓣、拼接組合的方法。
進階:口金零錢包 〈一〉--講解如何製作紙型、挑選適合布料、基本配色。

第六週:
初階:杯墊 〈一〉--基本配色裁縫、拼接、壓線。
進階:口金零錢包 〈二〉--利用繡花、緞帶、亮片及口金的縫合、組合,完成作品。

第七週:
初階:親子貓--拼接塞棉的順序完成作品。
進階:舊衣新妝〈一〉--每位學員請自備一件舊牛仔褲、裙,發揮創意,改裝成一件獨一無二的個人創意包。

第八週:
初階:敲拓染--利用天然植物敲拓、設計圖案,並完成染色。
進階:舊衣新妝 〈二〉--講解拼接、內裏的製作。

第九週: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(本週不排課,全校學員參與論壇)

第十週:
初階:束口袋、鬱金香--用自行設計的染色作品,作成個人專屬的束口袋。
進階:舊衣新妝 〈三〉--提袋的製作、上拉鍊的方法,組合完成。

第十一週:植物染色 〈一〉--植物染材的基本介紹、布的染前處理。

第十二週:植物染色 〈二〉--實際操作分組染布、定色、煤染、染後布的清洗及保養。

第十三週:
初階:瓢蟲手機袋 〈一〉--配色、裁剪、拼接。
進階:帽子 〈一〉--製圖、直線拼接。

第十四週:
初階:瓢蟲手機袋 〈二〉--壓線、組合、口布的組合完成。
進階:帽子 〈二〉--表布對圓形的拼接、表布 + 裏布、組合完成。

第十五週:
初階:柿子、柿子袋--利用摺紙方式縫製柿子袋。
進階:創意教學:布畫、童年〈一〉--引導學員從自己的生活經驗中,將自己有趣的童年,做成布畫。

第十六週:
初階:布偶牛、蘋果--配色、裁縫、塞棉、搭配中國結完成作品。
進階:創意教學:布畫、童年〈二〉--介紹各種不同的煤材,如何搭配與應用,收邊製作使作品更有價值。

第十七週:作品成果展--創作概念的製作,分享作品、學習過程的困難及收獲。

第十八週:期末成果發表週 (本週不排課,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e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