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瑞芳地區早期因為自然礦業資源豐富,而曾形成相當繁榮的礦業集鎮,但隨著自然資源的採集耗竭,以及台灣整體經濟的進展,在礦業沒落的情況,人口外流嚴重,近年來則以其歷史遺跡以及豐富的生態資源而著稱。歷史與環境必須被述說才能漸漸完成社區主體的建立,本活動以此為基礎,特針對居住瑞芳地區或離鄉的瑞芳人,規劃以金瓜石水湳洞環境為主的探索工作坊。透過導覽講師的帶領,從環境與人的互動中整體瞭解地區發展與個人的關係,進而激發其投入社區營造的理念。
參加對象與人數:與瑞芳鎮有淵源的民眾共40人,本活動鼓勵親子一起參與
活動講師:陳健一(自然步道協會講師、板橋社大環境課程召集人、曾協助鎮公所調查瑞芳區步道之植物與生態)
集合地點:瑞芳國小一樓川堂
舉辦時間:96年10月6日PM2:00—5:00
活動路線:
(1)陰陽海:陰陽海的正式名稱叫「濂洞灣」,依傍著名的風景點水湳洞溪流流出海口之東海海灣,由於金瓜石山區溪水匯集入海,水中礦物質含量頗高,因此入海口長年形成一半金黃、一半碧藍的奇景,而這種景觀則被稱為「陰陽海」。
(2)十三層遺址:位於水湳洞陰陽海旁的十三層選廠,是金瓜石採金事業的最好見證,採金工作分為採、選、治、煉四個過程,而十三層選礦場就是當年選礦的工作的重要場所。
(3)黃金瀑布:位於金水公路往長仁社區的「自強橋」畔,由六坑坑道內日以繼夜流出的酸礦水,流經山坡地在岩石表面沉積一層黃褐色的氧化鐵沉積物,每當雨季水量豐沛時,潔白的水花映著金黃色的岩石極為壯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e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